读,祷,长 (日历)

摩西之死
十二月二十九日,礼拜四
申命记三十四章5-10节
希伯来书十一章23-29节

“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
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

 

摩西之死

耶和华让摩西俯瞰那地却不能进去,这是要向摩西保证,耶和华会成就祂的应许。摩西深知他的劳苦并非枉然,他在离世时心里有这样的平安。摩西刚诞生时就面临巨大的危机,他的父母将他藏入篮子,放入河里。他之后被救起,被法老的女儿养育成人。这个婴孩的生命在120年后即将结束。他的结局近了,最终死于摩押地。

申命记34:5-10记载了摩西之死,以及他被藏在摩押地、伯毗耳对面的谷中,但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地点,因为是耶和华埋葬了他。耶和华没让百姓埋葬摩西,理由只有祂自己知道。我们只能猜测,耶和华不允许百姓看到他的遗体或参与他的葬礼,是因为他们可能把他的坟墓当成崇拜的对象。因此,以色列被蒙在鼓里。不过,以色列为摩西哀哭了30日。在这种情况下,这么做是很自然的。若是今天,拥有如此身份的人死了,将会为他举行国葬,大批公众也会出席。所有媒体会广泛报道,所有人都会知道。在那人的葬身之地,可能会筑起一个宏伟的墓碑,年年让人到此朝拜。

圣经在新约中提供了关于摩西之死的些许额外细节。犹大书九章记载了天使长米迦勒为摩西的尸首与魔鬼争辩的事件,但除此之外就再没有其他细节,因此我们不能随意揣测。诗人说:在耶和华眼中,看圣民之死极为宝贵。摩西带着尊严死了,耶和华在他一生中行了大事。今天,我们能做些什么来取悦主呢?

 

 

默想:服事主是值得的,就像摩西一样。

祷告:天父啊,愿我在服事您的过程中得到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