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犹大和利未最为显著
十二月二十五日,主日
申命记三十三章7-11节
马太福音一章1-21节


“……雅各生犹大和他的弟兄。”

 

犹大和利未最为显著

在以色列后半部的历史中,王和祭祀的职分十分重要。在摩西的祝福中,犹大和利未注定要分别担任这两个职分,而西缅则什么也没有。

犹大是雅各的第四个儿子。摩西祈求主俯听犹大的声音,引导他归于本族,并用手为自己争战。摩西也求主帮助犹大攻击敌人。摩西清楚知道雅各针对犹大的言语,以及王权要交在这个支派的手中。这个支派配得神的保护,因为他们被委以重任。摩西说这些话,完全无需在雅各之言的基础上添油加醋,而且也毫无抵触。犹大注定要干大事。弥赛亚的诞生是犹大家族至高无上的荣耀。祂是照着麦基洗德而非亚伦的等次成为大祭司。

利未则跟西缅并列。雅各祝福各支派时,对西缅毫无善言,因为他们通过欺诈,违背父亲的意愿,杀了示剑一家(创三十四章)。他们认为这么做是合理的,因为示剑侮辱了他们的妹妹底拿。然而,他们却使用了非法手段报仇。利未支派有时间从这起事件引发的咒诅中复原。它始于主拣选摩西作为全以色列的领袖,并指派亚伦担任祭司。利未家因此有了祭司的职分。当大多数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悖逆主时,利未支派站在主这边。

由于利未要担任祭司的职分,因此,摩西针对这个支派说得更多。他们保管了土明和乌陵(申33:8),这两块石头是用来确认神旨意的。他们也必须教导以色列人关于主的律法和典章。他们要在祭坛上烧香、献祭。这些重要的职分遮掩了利未的缺陷。

 

 

默想:神的选择是本乎恩,而非按着个人的价值。

祷告:天父啊,帮助我在您的救恩中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