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诗歌的末尾
十二月二十三日,礼拜五
申命记三十二章44-52节
约翰壹书三章18-24节

”……神比我们的心大,
一切事没有不知道的。”

 

诗歌的末尾

摩西继续有关于酒的教诲,酒是珍贵的饮料,在宴会中用以招待宾客。然而,以色列人的酒是败坏、充满毒气的,象征以色列人邪恶和致命的行为。神将惩罚以色列人。

神永远活着并有持刀的权柄。这个陈述和神其他的属性是要进一步肯定神超越列国和它们的偶像。神是永远公义的。摩西希望以色列人知道这点,而这篇诗歌就是为了提醒他们神的卓越性,以及以色列人顺服祂的必要性。

摩西把这一切告诉以色列百姓和约书亚。他要求他们把这些话放在心上,并守之行之。摩西要上尼波山去,在那里逝世,就像亚伦也死在何珥山上一样。耶和华也重申了不让摩西进入迦南地的原因。摩西可以在尼波山上鸟瞰迦南全地,但却不得进入。耶和华伟大仆人的一生就在120岁之际结束了。他在埃及王宫以法老王女儿之子和王子的身份生活了40年。其后的40年,他在米甸成了牧羊人,吸取了旷野生活的经验。他人生最后的40年则担任以色列百姓的领袖,为耶和华做工。他在为以色列写的这最后一篇诗歌中,阐述了这些年与神交通的经历。

摩西与主交通的经历是丰富的,可以集结成许多本书,而他的诗歌突出了最重要的层面。对摩西而言,他的生命终结是美满的,因为他的日子已经满足,并在有生之年尽心服事神。

 

 

默想:当我指望离世之时,我能为神说什么?

祷告:天父啊,当时候到来时,求您助我做好回归天家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