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神的忿怒是合理的
十二月二十二日,礼拜四
申命记三十二章15-43节
彼得后书二章4-9节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
脱离试探……”

 

神的忿怒是合理的

人变得叛逆,不断干犯他的造物主,以虚无触动了神的怒气。神形容在这种境况下的以色列是愚昧的。神以无尽的惩罚回应他们永无休止的罪。地要焚烧,祂要用箭对付他们。饥饿和炎热要吞灭他们。野兽的牙齿和蛇的毒气(申32:24)是他们面对的部分惩罚。他们在外头要在战争中死于刀剑下,内部也有惊恐。少男、童女、吃奶的和老人要四散东西,从此不为人所记念(申32:25-26)。

然而,耶和华不会允许以色列的敌人行事怪异,说他们手的能力比耶和华还高,并说以色列面对的这一切并非出自耶和华(申32:27)。他们说,以色列人是毫无计谋,心中没有聪明的国民(申32:28)。耶和华以反问句宣示了祂的权势:“若不是他们的磐石卖了他们,若不是耶和华交出他们,一人焉能追赶他们千人?二人焉能使万人逃跑呢?”(申32:30)。这些表述是要让以色列人知道,他们之所以战败,乃因神将他们交在敌人的手里。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按着命令跟随主。倘若他们偏行己路、悖逆耶和华,就得面对祂的忿怒。

以色列不认识神。他们就像所多玛和蛾摩拉(申32:32)。这个对比让人想起创世记十九章对这两座城市的邪恶的阐述。它们罪大恶极,唯有完全灭绝是他们应得的惩罚。主让火焚烧它们,以致于城里的每一个活物都灭亡,并被污染,无法再让生命存活。

 

 

默想:神的名被荣耀之处,必有喜乐和祝福;神的名被亵渎之处,则必有咒诅和痛苦。

祷告:天父啊,愿您的名于我所在之处得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