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摩西的喜乐之诗
十二月二十日,礼拜二
申命记三十二章1-10节
诗篇六十七篇


“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

 

摩西的喜乐之诗

申命记32:1-10是一篇喜乐之诗,是耶和华命令摩西写的。摩西代表耶和华说话,并将祂配得的属性归于祂。他形容了耶和华的优越性,以及当以色列激怒祂时,祂的愤怒是合理的。以色列的仇敌不认识真正的神,他们的行为显出了他们的根本性格。然而,神会为祂的子民公义行事。

摩西按着神的命令为神说话。他呼叫以色列侧耳倾听时,唤的是“诸天”。他的口吻清楚地告诉以色列人,他们必须遵守他告诉他们的一切。他说他的教训要淋漓如雨,他要将大德归与神。他形容了耶和华,以及耶和华对他和全以色列人而言有什么意义,他的话如下:“他是磐石,他的作为完全;他所行的无不公平,是诚实无伪的神,又公义,又正直”(申32:4)。“磐石”强调了神保护的能力。在古时的战争中,磐石被充作避难处,仇敌毫无攻破的能力。作为“磐石”,关于神的一切都是具有大能且不变的,也因此是完全的。

人的堕落和腐败跟神的属性形成强烈的对比。耶稣来到世上后,“磐石”一词就更具意义。使徒保罗写信给哥林多教会时说:“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於随著他们的灵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10:4)。

摩西在申命记32:6提及了神如何建立以色列国。“至高者将地业赐给列邦,将世人分开,就照以色列人的数目立定万民的疆界”(申32:8)。以色列人的份和产业就是耶和华。这番话是要向以色列人保证,神即便到了那时也不会撇弃他们。

 

 

默想:对每一代信徒而言,神的大德一如既往。

祷告:天父啊,愿我时时都有您的保护和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