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神指示摩西写诗歌
十二月十九日,礼拜一
申命记三十一章19-30节
诗篇九十五篇


“来啊,我们要向耶和华歌唱……”

 

神指示摩西写诗歌

这是一篇喜乐之歌,阐述了耶和华对以色列而言意味着什么。当以色列人犯罪时,这篇诗歌要在他们面前作见证。诗歌可以被不断地传唱,因此它是传达信息的有效途径。由于摩西具有写诗歌的天赋,因此通过撰写歌词来传达神的信息。以色列人唱这些诗歌之际,就会被提醒必须对神履行的职责。

摩西教导百姓颂读诗歌,并嘱咐约书亚要刚强勇敢,因为他要接手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他向约书亚保证,他的任务必定成功。约书亚需要有毅力去完成这项任务,而且必须完全信靠耶和华。他也需要智慧地说服百姓一起合作,得着那地。他们在应许之地定居下来之际,神会与他们同在。摩西教导的诗歌激发他们的爱国之心,他们要团结一致占领应许之地。

摩西命令人把律法书放入约柜,而律法书就成了以色列人的见证。律法书被放置在圣所,不仅仅是作为纪念而已。祭司和利未人要教导百姓律法书里的话语。因此,他们抄录了多个副本,以便向更多人诵读。摩西深知以色列是悖逆的,他担心自己离世后,他们的叛逆会变本加厉。于是,他警告他们要有所防备,并嘱咐长老和官长作他的证人。他警戒百姓,只要他们行恶,灾难祸害就会临到他们。摩西将诗歌的话都说给以色列全会众听,直到末了。他带着赞美耶和华的喜乐之音,向百姓发表了遗言。

 

 

默想:一个将死之人的遗言具有很重的分量,聪明的人要留心。

祷告:天父啊,愿我的赞美诗见证您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