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摩西移交领导权
十二月十六日,礼拜五
申命记三十一章1-8节
列王纪上二章1-4节

“……你当刚强,
作大丈夫。”

 

摩西移交领导权

耶和华向摩西透露他即将离世,不会过约旦河进入应许之地。他要开始把领导以色列的任务交给约书亚。他向以色列人宣布自己即将离开,并向他们介绍了约书亚。耶和华指示他为以色列写了一篇歌,一篇喜乐之歌,向以色列人宣称他们的神是谁。他完成了律法书,放入约柜中。

摩西对以色列发表最后一次讲话时,宣布自己不会跟着过约旦河。他已经120岁了。耶和华告诉他,他的时日已来到尽头。摩西提醒以色列百姓,在夺取应许之地的过程中,耶和华将与他们同在。神要在他们面前毁灭那地的国民,约书亚要带领他们得着应许之地。摩西告诉他们,神要像灭绝亚摩利王那样,将迦南人交在他们手里。摩西鼓励他们不要惧怕,因为神与他们同在:“你们当刚强壮胆,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惧他们,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申31:6)。以色列必须信靠耶和华,相信祂会成就那赐予他们列祖的应许。倘若他们以迦南人的能力来衡量自己,他们必然不会尝试占领那地。

接着,摩西预备约书亚接过领导权。他在全以色列人面前召来约书亚,并且鼓励他。当时,领袖和人民必须同心合意。摩西告诉约书亚,他必须跟百姓一同进入耶和华应许所赐之地,并承受那地为业。他一再向他们保证,耶和华必与他们同行,并帮助他们承受那地为业。

 

 

默想:不可能的事情发生时,就彰显了神行奇事的能力。

祷告:天父啊,愿我借着您给予的确据跑完当跑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