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盟约涵盖所有人
十二月九日,礼拜五
申命记二十九章1-15节
历代志下二十九章10-11节

“现在我心中有意
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立约……”

 

盟约涵盖所有人

摩西说话时,他们已经打败了摩押王西宏(希实本的亚摩利王)和噩(巴珊王)。两人都非常有权势并拥有强大的军队,但耶和华将他们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他们的国被摧毁,摩西把他们的国土给了流便、迦得和玛拿西半个支派。在战争策略中,第一要素是拥有强大的军队。早期,这取决于王拥有的士兵人数。第二要素是军队要有良好的训练和勇气。以色列这两方面的素质并不比敌人强,但耶和华是他们的力量和得胜。摩西强调,是耶和华使他们胜过了这些王。以弗所书说,现在的信徒参与的是一场属灵战役,因此我们必须穿戴神的全副军装。正如以色列一样,在这场属灵战役中,唯独主可以赐予胜利。

盟约需要各方遵守他们所许下的承诺。以色列被令谨守遵行这约的话,好叫他们在凡事上亨通。他们从地位最大的到最小的都要站在耶和华面前。首领、族长、长老、官长和所有人都要遵守这约。此外,他们的妻子儿女以及营中寄居的,当天都要与耶和华立约。这约涵盖每一个人,而且详细说明了他们必须如何参与,这当中强调了个人责任的重要性。每一个人,不论地位,都要在神面前负责。尼希米完成重建耶路撒冷城墙时,要求祭司以斯拉把神的律法书带来念给众人听。当时来听的有男有女,以及一切听了能明白的人,这意味着已经懂事的孩子也包含在内。以色列的约包含了所有人。摩西是在全民聚集之际向以色列人说的这些话,而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默想:神不接纳违约者。

祷告:天父啊,帮助我遵守您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