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被掳的痛
十二月五日,礼拜一
申命记二十八章47-55节
以西结书十四章1-11节

“主耶和华如此说:
回头吧!离开你们的偶像……”

 

被掳的痛

被放逐异地的画面是可怕的。摩西把这番话告诉以色列人,以示警戒。被掳是陷入痛苦的处境,因为一个人将被剥夺所有的自由,屈服于残酷权威的任意妄为。当以色列人不顺服耶和华的诫命时,这一切就会临到他们身上。凡不顺服主的势必面对某些形式的惩罚。罪奴役人至死。这就是接下来关于神所拣选之子民的描述。这段经文对于被放逐的国家的形容是可怕的。他们进一步拒绝主,苦上加苦,随之而来的是令人难过的后果。

以色列人是战俘,并陷入非人的局面。他们死了,无人埋葬,尸首成了秃鹰的食物。摩西警告,只有顺服才能避免这一切,但可悲的是,这一切都应验了。这些事发生时,以色列民和他们的王要被俘虏,被迫违背自己的意愿行事。作为奴隶,他们无家可归或失去自由,屈服于异国的主子。

读摩西所说的话就好像事先阅读了以色列的历史。以色列分裂期间,北国以崇拜偶像作为信仰。耶罗波安之后的每一位王都各行己路,有的行径更为糟糕。违背神的诫命等同于拒绝神。神差遣先知警告诸王,但无人愿意聆听。接着,由十个支派形成的北国被亚述俘虏,由两个支派形成的南国犹大之后也面对同样的命运——被巴比伦俘虏。然而,因着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他们被掳70年后就归回了自己的土地,虽然当时没有完全独立的主权。主借着摩西所说的预言都成就了。

 

 

默想:神让那些谦卑悔改的人恢复了尊严。

祷告:天父啊,愿您的真理引领我认罪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