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诚实善良之心(二)
五月二十八日,礼拜六
路加福音八章4-15节
提摩太后书三章10-16节

“心中没有根…
及至遇见试炼就退后了。”

 

诚实善良之心(二)

第二,一颗“诚实善良之心”不像磐石。“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听道,欢喜领受,但心中没有根,不过暂时相信,及至遇见试炼就退后了。”(路8:13)

这里所描述的是那些一开始似乎“领受”,甚至“欢喜”的人——这是一个有希望的开端!然而这种表象其实是骗人的,因为这些听者“心中没有根”。看起来道产生了效果,似乎有所成长——但是事实上没有一个扎根的。神的道没有真正地扎根在他们心里。它可能表面上被领受了,但是它还没有“以为是神的道。这道实在是神的,并且运行在你们信主的人心中”被领受(帖前2:13)。没有这种有效的运作,就没有对试炼的抵抗。这里提到的“试炼”被进一步描述为“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因此这些没有扎根的听众“立刻就跌倒了”(可4:17)。

令人害怕的是,许多人都是这样的!他们可以欢欢喜喜地参加教会的礼拜,常常坐下听布道,但到了为道必须面对逼迫的时候,他们却不能紧紧地持守。当一些麻烦发生时,若放弃道可提供他们短暂的释放,他们就会那么做。当他们发现福音对世界来说为“愚拙”时,他们不会认为“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林前1:23-25)——相反,当他们意识到那位被“戏弄、凌辱、吐唾沫在脸上”(路18:32)的祂的跟随者也必须忍受同样的痛苦时,他们就会放弃福音,放弃主。

基督徒读者,请现在就把这件事放在你心里:“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3:12)“但你所学习的,所确信的,要存在心里,因为你知道是跟谁学的。”(提后3:14)

 

 

默想:神的话语只有在被领受为神的话语而不是人的话语时,才会在心中扎根。

祷告:天父,请在祢话语的真理中建立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