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合一之心(I)
五月二十日,礼拜五
使徒行传二章41-47节
使徒行传四章32-37节

“那许多信的人,
都是一心一意的…”

 

合一之心(I)

初期教会的第一张图画真的很美。最初的“ 三千人” 团体(徒2:41),“主…天天加给他们”,在真理和圣灵的能力中合一:他们“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42节)他们的合一被强调:“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44节);这个喜乐和慷慨被描述为“欢喜、诚实的心”(46节)。

即使在初期教会经历了第一次迫害之后,当彼得和约翰被祭司们和犹太人的官长逮捕和“关押”时(使徒行传4:3),教会的合一并没有动摇。当迫害的消息传到他们那里时,在祷告中“就同心合意地,高声向神说”(24节),神仁慈地回应了他们的祷告(31节)。因此,即使面对外部的威胁和反对,“那许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32节)。他们有同样的亲密关系和团体的意识。

然而,只在很短的时间之后,就读到下面的内容是多么令人震惊,“门徒增多,有说希利尼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徒6:1)!这个看上去如此合一的团体,是多么容易面临分裂的危险——并且是他们慷慨给与的精神成为了他们争议的起因!“天天的供给”看上去指的是“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个人”(徒4:35)。那么,这里的争论是“分配”不公平;它并不是严格按照需要来分配的,但是有偏袒“讲希伯来话的犹太人”,而不是“说希利尼话的犹太人”。

现在我们并不打算在这个案例中看小这个问题,也不建议说希腊人提出这个问题肯定是错误的。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分裂的现实和危险存在于每一个堕落人类的社群中——包括教会。那么认识到这一危险后,我们必须努力避免它。

 

 

默想:合一的心对一个教会,或甚至对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不容易的!

祷告:父啊,请祢赐福祢的教会有合一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