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教会圣礼(一)
五月十日,礼拜一
约翰福音 6:51-69节
约翰福音十四章15-17节


“信我的人有永生。”

 

教会圣礼(一)

威斯敏斯特小教理问答在“蒙恩之道”的大标题下介绍了受洗和圣餐这两项圣礼。88问:“基督藉什么外在和通常工具将救赎的益处赐给我们呢?基督藉以将救赎的益处赐给我们的外在和通常工具,就是他的赐恩之道,特别是道、圣礼和祷告,他使这一切在选民身上生效,使他们得救。”

受洗和圣餐的外在仪式和身体行为并不能带来任何属灵的祝福或者益处,水洗和圣餐仪式也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

这两项圣礼本身并不能作为传达上帝恩典的外在工具,证据之一就是圣经和祷告有着和圣礼同样的意义,也被称为“外在和通常工具”。89问:“圣经怎样对人有拯救的效力呢?上帝的灵使读经,尤其是讲道,成为有效的工具,使罪人知罪归正,并使他们因着信心在圣洁和安慰上得到建造。”和90问:“怎样读经听道,才能使上帝的圣言对人有拯救的效力呢?要使上帝的圣言对人生发拯救的效力,我们必须用勤勉、预备和祷告来读经听道,用信和爱去领受真道,存在心里,并在生活中实行出来。”

虽然有符合圣经的外在行为,但是并不能表示已经得救。救恩并非从拥有圣经而来,而是在圣灵的帮助下理解和遵行上帝的话。关于这两项圣礼,91问:“圣礼成为与救恩有关的有效工具,并非因其本身有什么功效,或施行者本人有什么功德,而只是由于基督所赐的祝福,和圣灵在那些以信心领受圣礼之人心中的运行。”

 

 

默想:圣礼是内在恩典的外在记号。

祷告:主啊,帮助我靠信心而活而不靠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