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与离经叛道争辩 (四)
四月二十七日,礼拜二
犹大书22-23节
提摩太后书二章24-26节


“...主的仆人不可争竞...”

 

与离经叛道争辩 (四)

为真道竭力争辩中,我们的责任是由别人“存疑心”开始的(犹22),这时候洞察力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换句话说,同样的方法不能用于所有的操作,我们需要对每种情况作出相应的反应。

对一些人,我们需要有“怜悯”(犹22)。有一些人在错误的教导下,他们需要温柔有怜悯的劝告,而不需要受到大声公开的谴责和责备!因为他们被欺骗了。他们是压伤的芦苇,如果耶稣都不折断他们(参考太12:20)我们怎么能折断呢?甚至彼得公开否认主,也在加利利受到了仁慈的教导。因为基督知道他的心,彼得不是离经叛道,而是努力奋斗但是容易犯错的圣徒。这样的人所需要的,是在真道上温柔的、耐心的、谦恭的教训。“或者神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叫他们这已经被魔鬼任意掳去的,可以醒悟,脱离他的网罗。” (提后2:25-26)

但是,另外一些人,所需要的不是怜悯,而是“惧怕”。他们处在大危险中,就像在火中,必须被拉出来。就像罗得一样,当审判之火来的时候,罗得“迟延不走”,必须拉着他的手,从所多玛拉出来(创19:15-16),他们也是这样。这样的人需要严厉地责备,“使他们在真道上纯全无疵”(多1:13)。“怜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他们被彻底拯救,那将是带着“惧怕”的,也就是说,让他们看到所处的危险而感到害怕。同时,我们必须确保自己无瑕疵,我们的目标是把他们拉出来,而不是进入他们的火焰中!

亲爱的弟兄,你明白了:“为真道竭力的争辩”(犹3)不是只是争吵或辩论;它也不只是智力的操练,意见的交换,这是生命的问题。我们要在生命中活出真道,为真道竭力的争辩,并设法劝勉别人——有的人需要耐心和怜悯之心;有的人需要令其惧怕的警告。

 

 

默想:真理是我生命的全部,而不只是我的思想。

祷告:父啊,求你帮助我为真道竭力的争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