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叛教的特征 (五)
四月十四日,礼拜三
犹大书11
创世纪四章1-12节


“... 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

 

叛教的特征 (五)

犹大再一次转向旧约,提供了叛教者性格的例子。这些虚伪的教师正在威胁着教会,犹大说,“走了该隐的道路”(犹11),与圣经中记载的第一个(人类)杀人犯步调一致。

创世纪4:1-12详细描述了“该隐的道路”。这是骄傲和固执己见的路。首先,该隐的行为揭露了他对上帝缺乏任何责任感。然而亚伯也献上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该隐简单而随意地“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来献给耶和华。”(创4:3-4)亚伯因着信,就顺服神,献上可喜悦的祭物;该隐骄傲地认为他愿意奉献的一切,上帝都必须接受。显然,他们都知道神的要求——神对该隐说:“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创4:7)-但该隐不理会这些。

第二,该隐的行为揭露了他对他的同胞缺乏任何责任感。该隐对上帝和他的兄弟充满了愤怒和怨恨,他在田野里杀了亚伯。当上帝问他的兄弟的下落时,他反驳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创4:9)。单词”keeper”有守护者的意思。该隐否认对他兄弟的生命负有任何责任。实际上,他对上帝说,“你为什么要问我的兄弟在哪里?我不关心他在哪里,他怎么样。如果他出了什么事,那不是我的事。”

《犹大书》警告的叛教者,在性格上与该隐相似。他们只专注到自己,却没有想过要真正地荣耀神;他们编造关于神的谎言,不将自己的教训归向他话语的权柄。他们也不对自己的同胞有任何的关心,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肆意剥削他人。他们是没有同情心的自我主义者。

亲爱的读者,让我们永远不要不理会对上帝的本分,因为我们都是他所造的,应该服从他。让我们永远不要忽视我们对他人的本分,因为我们都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他命令我们彼此相爱。

 

 

默想:我是上帝的创造,也是我弟兄的守护者。

祷告:主啊,我可以履行对你和其他人的责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