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诚实善良之心(四)
五月三十日,礼拜一
路加福音八章4-15节
雅各书一章22-25节

“…人听了道,持守…
并且…结实”

 

诚实善良之心(四)

最后,在思考了一颗“诚实善良之心”不是什么之后,我们必须思考它是什么——它就像好土。“那落在好土里的,就是人听了道,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并且忍耐着结实。”(路8:15)

换句话说,一颗“诚实善良之心”被定义为包含听神的道和持守神的道两个方面。这就是最终将这样的心与其他已经思考过的土地类型区分出来的地方。在所有的那些事例下,道被听了,但是没有真正被持守。正如雅各所说的,“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没有对神的道真正的顺服,就没有真正的救恩:只有自欺欺人。

神的道是“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我们藉它活着(雅1:25)。它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来4:12)。它既揭示了生活的方式,也揭示了我们自己的任性。听而不行,被比喻成“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他“看见”他身上的污渍和斑点,然而只是“走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1:23-24)。

但是那些有一颗“诚实善良之心”的人在圣经的光照下留心省察自己:尽一切努力使他们的生活与他们在其中看到的越来越一致。这样的一个人“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雅1:15)。而且这样做,他“忍耐着结实”(路8:15)。亲爱的读者,你有这样的一颗心吗?你是否听神的道,持守它,并且坚持顺服它吗?那么你就可以带着确定的盼望和确信期待那蒙福的日子,那日主要对那些属于祂的人说,“好,你这又善良又忠心的仆人。”(太25:21)

 

 

默想:“你的话语是我脚前的灯…引导并拯救我脱离罪恶,告诉我天堂之路。”(塞勒斯)

祷告:“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诗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