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诚实善良之心(一)
五月二十七日,礼拜五
路加福音八章4-18节
马太福音十三章18-23节

““…随后魔鬼来,
从他们心里,把道夺去…”

 

诚实善良之心(一)

撒种的比喻(太13章和可4章也有记载)是关于对神的话语的不同反应。这个比喻是由“许多人”“从各城里出来”聚集到耶稣那里而引起的(路8:4)。并且它呈现了一个重要的真理,那就是不是所有听到上帝话语的人都以同样的方式听到,得出同样的结论,或展现出同样的结果。我们被呼召要来省察自己,并且“应当小心怎样听”(18节);要确保我们“在诚实善良的心里”听道(15节)。那么这样一颗心是什么样的?遵循这个比喻的结构,首先思考它不是什么,然后再思考它是什么,这对我们是有帮助的。

首先,一颗“诚实善良之心”不像路旁(12节)。就是比喻中有的种子撒落的地方,然后“被人践踏,天上的飞鸟又来吃尽了”(5节)。耶稣解释到,“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听了道,随后魔鬼来,从他们心里把道夺去,恐怕他们信了得救。”(12节)描述的就是那些根本不相信的人:他们听到了,却不把它用在自己身上。它就像坚硬的土地上的种子,坐在心的表面上(似乎就是),很容易被夺去。魔鬼的确是这样做的,通过他各种各样的诡计,因为他的目的是阻止人们的信仰和救赎。

也许有人会问,如果是魔鬼“从他们心里把道夺去”(12节),这又怎么会是听道的人的错呢?然而,正是因为他的心的状况允许道被夺走。这个听众“听见天国道理不明白”(太13:19)——没有对神的话语属灵的理解、珍惜或接受。那确实是“神的道”(路8:11);道的本身没有缺乏。但是因为心里刚硬,不肯领受,道就被夺去了。

亲爱的读者, 这就是“ 不信之人” , 被魔鬼“ 弄瞎了心眼”(林后4:4)。然而,只要他们愿意看到,“基督荣耀福音的光”就会照着他们!

 

 

默想:我的心对神的话语刚硬吗?

祷告:父啊,软化我的心,好来明白祢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