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合一之心(二)
五月二十一日,礼拜六
哥林多前书三章1-4节
腓立比书四章1-3节

“…在你们中间有…纷争,
这岂不是属乎肉体…?”

 

合一之心(二)

合一之心的障碍。不仅仅是在使徒行传的前几章,我们看到了当地教会内部的裂痕和矛盾。我们在腓立比教会看到的是非常个人的纷争:这种不和是如此的深刻和严重,以致保罗觉得有必要在一封公开信中加以说明,并且“劝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里同心”(腓4:2)。

但可能出现的最明显的争论和冲突的例子是在哥林多教会存在的。这个问题是如此严重,以致它几乎是保罗在他的第一封书信中首先提到的事情——“曾对我提起…说你们中间有分争”(林前1:11)。派系在哥林多教会里已经发展起来,每一个派别都依附于某个显赫的人物,并且这种情况已经发展到几乎所有教会成员都参与进来的地步:“你们各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12节)这种情况表明对基督和福音的本质存在根本性的误解,或者缺乏鉴别,这促使保罗问,“基督是分开的么?保罗为你们钉了十字架么?”(13节)

这个问题的根本是什么?问题就是肉欲。“你们仍是属肉体的。因为在你们中间有嫉妒、分争,这岂不是属乎肉体,照着世人的样子行么?”(林前3:3)现在当保罗说“属乎肉体”,他并不是把他们当做不信之人,而是当做“在基督里为婴孩的”(1节)——这就是说,他们在他们的分裂中,表现出信心的极不成熟。在他们的思想里,他们“仍是属肉体的”。

亲爱的读者,这种冲突和分裂在世界每一个地方都有,从政治到家庭的各个领域。毕竟,我们是堕落的被造物,并且“神所赐住在我们里面的灵,是恋爱至于嫉妒么?”(雅4:5)然而同时,“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所以,让我们把旧的、属肉体的思想方式除掉!

 

 

默想:一个身子应当只有一颗心——教会在基督里是一个身体。

祷告:天父,请帮助我不要停留在“基督里的婴孩”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