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合神心意之心
五月十九日,礼拜四
撒母耳记上十三章8-14节
撒母耳记上十五章10-31节

“…耶和华已经寻着一个
合他心意的人…”

 

合神心意之心

当先知撒母耳称大卫为“合神心意的人”(撒上13:14),这是对大卫王极好的描述(甚至描述于他出生之前!)。“合”在这里有“样式上效法”之意——大卫被描述为他的心像神的心的一个人:本质上是一个爱上帝所爱,恨上帝所恨的人。为了更全面地理解这一点,认识到这个短语是在一个对比的语境中使用的对我们有很大帮助。扫罗被弃绝,因为他的心不效法神的心;而大卫被拣选,是因为他的心效法神的心。

在后一章的叙述中,扫罗的内心被很清楚地揭示出来(撒上15:10-31)。我们可以看到扫罗对神的命令轻率的态度:根据自己的方便和喜好,自由地重新解释它们(9-11节);并且考虑任何充足的借口来为自己的不顺服辩解(20-21节)。我们可以看到他在敬拜上帝的方式上也有类似的懈怠:把带着不纯洁的心来到三位一体圣洁的神面前看做是无关紧要的事情(25节);甚至低三下四,利用公众崇拜的机会,在众人面前提升自己(30节)。如今,用同样败坏的动机玷污神的圣所的,还少吗?

相比之下,大卫的心则效法完全不同的样式。即使当他犯了严重的罪时,他对待神命令的态度也绝不是轻率的:他无可推诿地承认自己的罪(撒下12:13);并且真诚和恳切地悔改(诗51)。而且他敬拜神的方式绝不是松懈的:他愿意在公众崇拜中降低而不是抬高自己(撒下6:20-22);并不遗余力地宣传和称赞对上帝的崇拜(代上28:11-29:9)。

亲爱的读者,你的心在效法上帝的心吗?你爱祂所爱,恨祂所恨吗?在我们已经思考的同样的两个领域中审查我们自己将会对我们有益处:我们对神命令的态度,以及我们敬拜祂的方式——唯恐我们被弃绝,像扫罗一样。

 

 

默想:上帝对罪或是敬拜不是莫衷一是的。

祷告:“恳求恩主,使我完全属你。”(加咟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