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尊上帝为圣之心(一)
五月十二日,礼拜四
彼得前书二章
哥林多前书四章9-13节

“…你们蒙召原是为此;
因 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

 

尊上帝为圣之心(一)

使徒彼得在他的第一封书信中正面一个难题:基督徒的见证与基督徒的顺服之间的关系。他正在写给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的信徒们(彼前1:6),显然他们在遭受逼迫。然而即使在他们的困境中,他也劝诫他们过圣洁的生活(1:13-22),并且提醒他们自己作为那些“借着神活泼常存的道”重生了的人的极大特权,并且现在能够“渐长”成为“灵宫,圣洁的祭司”,因为他们是“属神的子民…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1:23-2:10)。

然后使徒就他们“在外邦人中”的行事为人更加详细地劝勉他们(12节)。这些话对那些经历一个不信神的世界的强烈敌意的基督徒有着特别的影响:“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因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们行善、可以堵住那糊涂无知人的口”(13-15节)。这里的重点是,基督徒应该像基督徒一样行事,即使受到逼迫——即使在“忍受冤屈”的时候(19节)。使徒使用最强烈的合适的措辞,称它为“神的旨意”(15节),“可喜爱的”(19节),以及“在神看可喜爱的”(20节)。

这种肯定完全不合人性本质的行为的逻辑是基于主耶稣基督自己的榜样。基督徒“蒙召”,就是要在被不公平对待的时候彰显这种品格,“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21节)。换句话说,受苦和逼迫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向世界表达基督品格的独一无二的机会。

这可能看上去是一个奇怪和极端的概念。我们可能不愿意想到我们见证的发生,是要付出如此巨大的个人代价!但这就在于心的重要性。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前进的动力是什么?谁坐在我们心灵的宝座上?是上帝,还是自我?

 

 

默想:苦难揭示了我内心的真实。

祷告:天父,请帮助我即使在苦难中也服侍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