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和谐的心(二)
五月十一日,礼拜三
申命记六章4-5节
列王纪上十八章17-40节

“…若耶和华是神
就当顺从耶和华…”

 

和谐的心(二)

对和谐的心的需要是主亲自强调的,他说,“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太6:24)然而这就是为什么以色列人被先知何西阿责备有分裂之心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上帝所拣选的国家如此强烈和如此频繁地被他们异教邻居的很多祭坛和各种各样的神像所吸引的原因(何10:1-2)。

事实上,偶像崇拜的魅力恰恰在于它与那个著名宣言所表达的现实相矛盾:“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申6:4)如果只有一位神意味着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和只有一位正确的委身对象;那么,拥有众多的神就意味着有多种生活方式,也意味着可以奢侈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们难道没有在古文明的崇拜偶像的万神殿中看到这一点吗?为了那些渴望战争和斗争的人——有一位掌管那方面的神;他们可以敬拜他,并且替他们的暴力辩护。为了那些渴望情欲和享乐的人——有一位管理那方面的神;他们可以敬拜他,并且替他们的滥交辩护。为那些渴望宴乐和醉酒的人——有一位管理那方面的神;他们可以敬拜他,并且为他们的贪食辩护。

然而主的话语是完全真实的。只有两个主:一个是真的,另一个是假的。一个是天地的神,全能的创造主和真理之神;另外一个是“这世界的神”(林后4:4),“古蛇”(启12:9;20:2)和说谎之人的父(约8:44)。

亲爱的读者,在这个“包容”的时代,承认独一的又真又活的神对我们的心和生活有一个“排斥的”要求对我们是好的。在被告知“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之后,以色列被命令到,“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6:4-5)。而且几个世纪以后,当他们在这个承诺上动摇时,他们受到了责备,“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若耶和华是神,就当顺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顺从巴力。”(王上18:21)

 

 

默想:“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这也包括我!

祷告:“神阿,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诗1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