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宽恕的心(三)
五月六日,礼拜五
路加福音十七章3-4节
雅各书五章9节

“…他若懊悔,就饶恕他。”

 

宽恕的心(三)

属性(续篇)。然而,第二,宽恕之心不是一颗沉湎于罪,或紧紧抓住罪的心。虽然主命令我们“责备”得罪我们的弟兄,但他立刻接着说,“他若懊悔,就饶恕他”(路17:3)。

但这把我们引向一个很多人确实觉得麻烦的问题。宽恕取决于悔改吗?或者换句话说,如果我声称怀疑我兄弟的悔改的真实性,我有权利拒绝原谅他吗?

在这里,主的教导再一次带来了明确性。他接着说,“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转,说:我懊悔了,你总要饶恕他。”(4节)现在,如果某个人在仅仅一天之内犯了一个过犯七次(甚至可能是同一个),而且每次都道歉,然而继续犯罪——显然,任何人都有理由怀疑这个人悔改的真实性。然而,给我们的指示是明确的:“你总要饶恕他。”我们应该准备好并愿意原谅,这是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心的情况,不受任何这种对别人的悔改的思考的影响。我们没有理由拒绝宽恕,并以控告来要求正当理由,“他说了对不起,但他不是真心的!”

我们需要认识到,这不是取决于我们来“测试”任何一个人悔改的真实性(当然,任何人的,但是除了我们自己的)。我们不是在上帝的位置,全知,而且能够看到和知道所有人心深处的欺骗。我们也不能取代上帝,成为全地至高的审判者,需要对他人做出审判。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应该天真;并且在信任已经被一些严重的罪破坏的地方,可能需要合理地花时间来重建——但是宽恕之心不会记录过去的错误,如果那样,每一个连续的过犯会变得越来越难以放手。只有一个人他每次愿意“一笔勾销”,将能够在一天内七次说,“弟兄,我饶恕你。”

 

 

默想:我所犯的得罪上帝的罪,祂已经扔在了他的背后——我应当怎么对待别人对我所犯的罪呢?

祷告:父啊,请赐予我一颗宽恕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