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宽恕的心(二)
五月五日,礼拜四
路加福音十七章3-4节
加拉太书六章1-5节

“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
就劝戒他 …”

 

宽恕的心(二)

那么,我们应该简单地想一想,什么是一颗宽恕之心;我们怎样才能培养这样一颗心;以及我们可以期望从这一努力中得到什么成果——宽恕之心的属性;我们自身加强它的进展,以及我们将在生活中享受的结果。

属性。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一颗宽恕的心不是完全对罪无知,或对罪漠不关心的态度。当对他的门徒说话的时候,主耶稣命令到,“你们要谨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劝戒他;他若懊悔,就饶恕他。”(路17:3)这个命令的第一部分教导我们很多关于宽恕的本质。

有些人认为“宽恕”仅仅意味着忽视错误的行为——当一个人被冒犯的时候,什么也不说。对于这样的人,责备的本身就是一种罪过;而且在他们眼中,那个给予责备的人表现出一种不饶恕的精神。但是注意主在这里所说的!命令不是,“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忽略它”!这里我们不是在对付不信的人的敌意,我们不能指望他们完全明白罪的严重性,我们必须用祷告传福音给他们:这是由一个“弟兄”所犯的罪过。不,亲爱的读者,罪不是可以草率对待的事情,尤其是在一个基督徒的生活中。宽恕的心将会感动我们去责备我们的弟兄,正是因为我们渴望他悔改,使他可以被上帝和人宽恕!

然而,我们也必须小心,并应用我们在其他经文中找到的警告和劝勉。

即使我们承认是弟兄的过犯,我们应当提醒我们自己,“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或者像使徒保罗所说的那样,“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加6:1)

 

 

默想:宽恕不是意味着对罪掉以轻心。

祷告:天父,请赐予我智慧去理解宽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