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喜乐的心(二)
五月一日,主日
箴言十七章22节
传道书二章4-11节

“喜乐的心,
乃是良药...”

 

喜乐的心(二)

所罗门尝试过属世的成就。“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修造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传2:4-6)我们在别处被告知他是如何用“四行”“四十五根柱子”和“三层窗户”,那里“窗与窗相对”,建造了“利巴嫩林宫”(列上7:2-4)——如此美丽,以至于当“示巴女王见…他所造的宫室”,她彻底地泄气了:“就诧异得神不守舍”(列上10:4-5)。

所罗门尝试过属世的财富。“我买了仆婢,也有生在家中的仆婢;又有许多牛群羊群,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众人所有的。我又为自己积蓄金银和君王的财宝,并各省的财宝;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爱的物,并许多的妃嫔。”(传2:7-8)众所周知,他是有史以来最富有的人之一。但是我们必须再次问,他的最终结论是什么?“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传2:11)

啊,今天有多少人走着同样的道路!有多少人把财富和成就当作人生成功的钥匙;有多少人认为这是人类最伟大和最有价值的追求!一位不久以前的著名思想家认为,“宗教是…人类的鸦片”——似乎真幸福只能通过经济解放被找到,而宗教是前进道路上一种使人麻木的障碍!情况恰恰相反。有一位比所罗门更有智慧的人说,“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么益处呢?”(可8:36)

亲爱的读者,你被这个骗局迷住了吗?你“在这末世只知积攒钱财”吗(雅5:3)?

 

 

默想:如果我有“今生的福分”(诗17:14),我将永远不会找到真幸福。

祷告:“至于我,我必在义中见你的面;我醒了的时候,得见你的形像(见或作看),就心满意足了。”(诗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