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守安息日(二)
五月二十八日,礼拜五
马可福音二章23-28节
撒母耳记上二十一章1-6节


“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守安息日(二)

在马可福音2:25-28节中,耶稣用大卫吃了只有祭司才能吃的陈设饼,反驳了法利赛人的指责。大卫饿了,祭司亚希米勒也知道律法,并不禁止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填饱肚子(撒母耳记上21:1-6;利未记24:9)。亚希米勒虽“违背”了利未记24:9的仪式法律,但却是无可指责的。同样,大卫也“违反”了陈设饼的那条法律,且也是无罪的。如果亚希米勒和大卫是无辜的,那么耶稣怎么会有罪呢?此外,耶稣本身就是安息日的主!更高的必定法则必然凌驾于较低的仪式法则之上。应该指出的是,在这个特殊的情况下,耶稣甚至没有背离从上帝来的律法,而是人为的拉比传统。法利赛人的指控完全没有根据,且毫无价值。耶稣并没有违反法律,而是积极地服从了法律。

耶稣为安息日制定了一个奇妙的原则: “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马可福音2:27)。安息日的设立不是作为负担,而是为了给人带来好处。因此,任何对安息日法律的墨守成规都与上帝赋予人类的角色相矛盾(参照 路加福音11:46)。

清教徒过分强调成圣的原则,成为了法律主义者。他们没有强调法律的精神,而是过分强调法律的文字。加尔文说得对,“重要的是,把安息日变成人类的毁灭是不对的,上帝设立安息日是为他的缘故。法利赛人看见基督的门徒忙于圣工,看见他们在旅途中精疲力竭、饥肠辘辘,但他们却因为这些饥饿的人用几粒谷物使疲倦的身体恢复力气而生气。当神想要帮助人的时候,这些人的意愿是要用遵守安息日伤害人。这难道不是对神旨意的无知曲解吗?”(新译,和声,2:30)多么的有洞察力和智慧!

 

 

默想:安息日是敬拜的日子

祷告:主啊,愿我在每个主日都能在你家里得见你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