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洗礼(三)
五月二十二日,礼拜六
使徒行传8:26-39
以赛亚书五十二章15-五十三章9节


“这样,他必洗净(或译:鼓动)许多国民”

 

洗礼(三)

在使徒行传8:26-39中,腓利藉着赛亚书53章7节及以后的经文向埃塞俄比亚的太监传讲耶稣基督的福音。经文中描述他们坐车经过有水的地方。那他们看到的是从哪来的水呢? 沿着这条旷野道路通往的地区是沙漠地带(徒8:26),没有天然的河流湖泊用于浸礼。德尔图良在他的著作《洗礼论》中提到“腓利在途中是用偶遇的水给太监施洗的”。据推测,这水是路边的一个浅水池,就如在沙漠地区经一场阵雨过后地面会有少量积水的样子一样。

但是是什么让埃塞俄比亚的太监想要受洗礼呢? 当腓利遇见他的时候,他正在念以赛亚书53:7-8,但是我们必须知道,在古卷中没有章节的划分。毫无疑问他刚读过以赛亚书52章15节:“这样,他必洗净(或译:鼓动)许多国民。” 他也可能熟知以西结书36:25-27,“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 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 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埃塞俄比亚人知道旧约中关于用洒水的仪式来得洁净的观念。因此,很容易看出埃塞俄比亚的太监要求洗礼的原因。

下到水里并不是施洗的一部分,因为他们两个都下到水里去了。从水里上来,也不算是施洗的一部分,因为他们二人都是从水里上来的。施洗是一种完全有别于上去和下去的行为。他们穿着凉鞋(当时的习俗),毫无疑问是走到水里的(可能只有几英寸深),腓利给太监施洗礼,毫无疑问是蘸水、浇水或洒水给他,就像《旧约》中提到的那样。

 

 

默想:“洗礼是在神面前得永生的保证,是在人面前信心的外在表现。” (加尔文)

祷告:主啊,我要藉着受洗在人面前承认我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