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洗礼(二)
五月二十一日,礼拜五
马可福音 7:1-7
路加福音十一章38节


“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

 

洗礼(二)

新约圣经里没有清楚表明浸礼的方法就是浸水礼的例子。在一些情况下,浸水礼被完全排除在外。在路加福音11章38节里我们看到,当法利赛人看见耶稣饭前不洗手便诧异。犹太人的传统是,饭前必须要洗手(也就是洗礼)。马可福音7:1—7里有很充分的解释。当法利赛人看到耶稣的一些门徒用没有洗的手吃饭,他们很诧异。马可解释说:“原来法利赛人和犹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遗传,若不仔细洗手就不吃饭;从市上来,若不洗浴也不吃饭还有好些别的规矩,他们历代拘守,就是洗杯、罐、铜器等物。”至少可以说,通过浸水礼来洗桌子是有问题的。

我们也从其他经文里看到,古人是怎么洗手的(例如:列王纪下3:11)。洗手的水是放在瓶子里。仆人的职责就是蘸或倒水在主人手上(列王纪下3:11)和脚上(路加福音7:44)。犹太人从市上回来时要洗澡,这是他们的习俗,路加就用“施洗”这个词(路加福音11:38)。

从路加福音11章38节和马可福音7章1—5节,可以明显地看到“施洗”这个词不一定代表的就是浸水洗。

  

 

默想:引用宋尚节关于洗礼的问题:信心大,少用水,信心小,多用水。

祷告:天父,感谢你用你的道和你儿子的血灵里洗净我,使我脱离一切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