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圣餐的纯正
五月十八日,礼拜二
哥林多前书 10:14-22节
哥林多前书十一章23-34节 


“你们要逃离拜偶像的事”

 

圣餐的纯正

在保罗的书信中生动地陈述了圣礼的纯洁性(哥林多前书10:14-22)。在信徒与基督一起在圣餐中的神秘联合中,重生的基督徒没有感觉到圣灵的同在吗?

保罗强调,主的筵席需要纯正的信心和生命。他类比说:“你们看属肉体的以色列人,那吃祭物的,岂不是在祭坛上有份吗?我是怎么说呢?岂是说祭偶像之物算得什么呢?或是偶像算得什么呢?我乃是说,外邦人所献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当然,保罗指的是字面意义上的偶像崇拜,但任何夹在我们和上帝之间的事,在属灵上都是偶像。任何虚假的教义,凡借着基督的血而否认救恩的,都是拜偶像的形式。“现代主义”不是基督教的一种形式,它是另一种宗教,就是偶像崇拜。

保罗继续说到:“我不愿你们与鬼相交。你们不能既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如果它是异教的筵席,就不是主的筵席。保罗继续说到:“我不愿你们与鬼相交。你们不能既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如果它是异教的筵席,就不是主的筵席。保罗暗指婚姻关系的比喻,把偶像崇拜比作不忠实。他得出结论:“我们可惹主的愤恨吗?我们比他还有能力吗?”

加尔文在他的基督教要义里,描述了真实教会和虚假教会的区别。一个真正的教会,会宣扬真理,保持纯洁的圣礼。

 

 

默想:我们不能在圣礼中得到神的恩典,除非我们被信心所鼓舞(加尔文)。

祷告:主啊,愿我能靠着信心遵守你的圣礼,而不是把它当成工作或例行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