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圣餐的意义(三)
五月十六日,礼拜日
约翰福音 6:51-58节
希伯来书七章27节


“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

 

圣餐的意义(三)

路德宗对圣餐的看法来自马丁·路德。在得救之前,路德是一个虔诚的罗马天主教修道士。他说:“我的确是一个虔诚的修道士,我非常严格遵守我的教规。如果一个修道士能藉着遵守他的教规而上天堂,我当然有资格。” 因着神的恩典,路德之后认识到救恩纯粹是出于信心,而不是行为。他脱离了罗马天主教会,开始了抗罗宗运动,宣讲救赎的福音,唯独恩典,唯独信心,唯独基督。

虽然路德反对罗马天主教的救赎观,但他并没有完全反对罗马天主教的‘圣餐变质说’。尽管他否认饼和杯真的神奇地变成了基督的血肉(他承认饼仍然是饼,杯仍然是杯),但他却相信基督的身体和血物质地存在于“饼和杯之中,或与饼杯同在,或在饼杯之下”。路德的观点被称为‘圣餐合质说’。路德用一根用火加热的铁棒作为例子。铁被加热后仍是铁,但现在有了‘热’元素,热在铁中,与铁结合,在铁的四周围。

路德和罗马天主教徒一样,不明白身体和血是象征性和属灵的。实际上基督并没有物质上的在饼和杯中。因此,有关他合质说的观点,与变质说相似,也应该被拒绝及认为是不符合圣经的。

  

 

默想:“圣礼是我们信仰和教义上的附加产物。”(加尔文)

祷告:主,我感谢祢设立的圣礼,使我明白祢为救我脱离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