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教会圣礼(二)
五月十一日,礼拜二
哥林多前书 11:23-26节
提多书三章5节


“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纪念我。”

 

教会圣礼(二)

圣礼有两种特别的形式,其中圣餐礼是一种“恩典的管道”。耶稣说:“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11:24-25) 指饼和杯, 保罗又说:“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26节)。因此,主的晚餐是一种“恩典的管道”,提醒领受圣餐的人纪念基督,并向外邦人显示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实。圣餐将在世上长存,直到基督再来。

圣礼对于得救并不是必须的,但是是有用的,第一,作为辅助,来帮助人们了解圣经的教导,第二,向外界公开见证信仰耶稣基督的意义。

“恩典的管道”这句话,不能被机械地解释为圣礼本身就能带来救赎。必须强调的是,独立的浸礼会的和长老会不同意罗马天主教的错误,即通过机械地维持洗礼和弥撒的方式使人得救。

所以,到底什么是圣礼?基督教的圣礼被定义为“圣礼是基督所设立的神圣的蒙恩之道,这有形的记号代表着基督和新约的恩惠,并向信徒表明、印证而运用在他们心里。”(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第92问)长老会遵循并支持此定义,这个定义并没有特定的宗派强调,反而表达了所有抗罗宗派对圣礼共有的理解。事实上,仅仅从定义上来说,罗马天主教徒并非不可接受这个定义。

圣礼定义的主要重点是:第一,圣礼是基督设立的神圣蒙恩之道。第二,圣礼对某些方面是有果效的。

 

 

默想:圣礼是“一面镜子,我们可以在其中默想并看见神赐给我们的丰富恩典”。 (加尔文)

祷告:主啊,求你藉着你圣礼当中的有形记号,将你话语的属灵真理教导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