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基督的新妇(二)
五月三日,礼拜一
以弗所书 5:21-32
歌罗西书 3:18-19


“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

 

基督的新妇(二)

可以肯定,教会与基督关系的类比就是爱的回应的类比。保罗在歌罗西书3:18-19中描述了这种充满爱的婚姻关系。

丈夫是婚姻之爱的主动发起人,这是很自然的,所以就像在基督与教会的爱中一样,“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翰一书 4:19) 就如一个人若不以回应来迎接爱,而是以冷淡来迎接爱,那么爱的发起人自然就会心痛,所以基督也会因我们属灵上的冷漠而悲伤。教会在圣灵的引领下,必须以爱来回应基督的爱。整个语境表明,这里所指的顺服和服从都是指相互的爱。基督显示出爱的领导发起地位,教会则以顺服来回应基督的爱。

在教会中使爱顺服于基督的爱的目的进一步被阐明,“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以弗所书 5:26-27) 

在下面的经文中,基督的爱在基督与教会的神秘结合中得到了生动的表达,“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纪2:24;马太福音19:5)“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书 5:28-33)

 

 

默想:我爱我的妻子吗?

祷告:主啊!我要更加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