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巴兰的路
六月二十三日,礼拜三
彼得后书二章15-16节
启示录二章14节


“你混乱主的正道还不止住吗?”

 

巴兰的路

今天的经文继续讨论贪婪的危险。贪婪是对金钱、权势和地位的贪得无厌。这可驱使人犯下很多邪恶之事。我们被警戒“财是万恶之根”(提前6:10)。耶稣也警告:“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路12:15)。

彼得以民数记二十二至二十五章(请花时间阅读这几个章节)记载的巴兰的故事,说明贪婪的邪恶。他是一名外邦先知,为了钱而协助摩押王巴勒企图咒诅以色列。虽然先知巴兰知道加入巴勒的阵线是不对的,但他仍趁机赚钱。神甚至借着他驴子的口谴责他,但他不听。

当巴兰企图咒诅以色列时,神将他的咒诅转成祝福(申23:4-5)。因为神的干预,他无法咒诅犹太人。尽管如此,巴兰还是指教巴勒如何打败以色列。他告诉巴勒诱惑以色列陷入淫荡的罪,促使以色列激怒他们的主,以至于以色列必须面对灭亡。他是为了巴勒答应给他的金钱而这么做。

值得留意的是:神让巴兰明白祂的旨意,但巴兰仍选择犯罪,并令以色列犯罪。许多叛教者也拥有巴兰的特征。在这末世里,我们看到很多受欢迎的传道人和教师都有类似的特征,比如贪婪、有意识地偏离圣经和神的旨意、倡导属肉体的生活方式。这些人可能广受欢迎,也可能很富裕,但他们将领受“不义之工价”(彼后2:15)。另一个领受了这类工价的是犹大。“人用他作恶的工价买了一块田,以后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肠子都流出来”(徒1:18)。

 

 

默想:贪爱钱财令许多人丧失了自己。

祷告:父啊,但求我能因袮的良善知足,好叫我不觊觎罪孽的工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