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谁能赦罪?
一月十日,礼拜二
马可福音二章1-7节
马太福音十一章12节


“…你的罪赦了…”

 

谁能赦罪?

作为基督徒,我们被告知要宽恕那些得罪我们的人。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这里说到只有神才能赦罪(可2:7)?是的,我们能够而且应该原谅那些伤害我们的人,但我们的宽恕并不能拯救人,只有神的宽恕才能拯救我们脱离罪恶和永远的刑罚。

我们的罪如何才能被神赦免呢?只有当我们凭信心来到神面前,我们的罪才能得赦免。我们从这里所提及的瘫子身上发现了这样的信心,这可以从他的热忱中看得出来(可2:4,5)。尽管地方拥挤、行动也不方便,他仍然坚持去寻求耶稣。马太·普尔正确地评论到“在听见与接受福音上必须要有极大的热情,这福音即是天国的福音,就是把人带进基督的国度的福音……男人和女人的心[必须]被一股认识和追求得着天堂和天上的事物的渴望所燃烧着。” (参太11:12)

虽然这个人来找耶稣求医治,耶稣却没有对他说:“起来,你的病好了。”然而祂却说:“小子,你的罪赦了。”耶稣称他为“小子”,使他成为了神的孩子。他被赋予了救恩,这远比得着身体上的医治更重要。

文士们持着怀疑的态度。他们只想找耶稣的毛病。他们在自己的心里议论说耶稣说了僭妄的话,因为“除了神以外,谁能赦罪呢?”(可2:7)。虽然他们没有大声地说出来,耶稣却已经知道他们在脑海中和心里议论着祂。这显示了耶稣的无所不知——祂知道万事。这也是耶稣既是完全的人又是完全的神的一个明证。耶稣不仅仅以祂的无所不知证明了祂的神性,祂也要以祂的无所不能来证明祂的神性——就是祂拥有与神一样的赦罪的能力(可2:8-12)。

 

 

默想:宽恕是“一朵花被践踏时所发出的香气。

祷告:(你是否怀疑并质问神?向神祈求坚定的信心和饶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