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为何耶稣施行医治?
一月八日,主日
马可福音一章29-38节
使徒行传二章22-32节

“…我也好在那里传道,
因为我是为这事出来的。”

 

为何耶稣施行医治?

耶稣有传道和医治的事工,但哪一个才是祂主要或必要的事工呢?答案是传道,而非医治。当所有人到祂那里寻求医治时,祂对门徒说:“我们可以往别处去,到邻近的乡村,我也好在那里传道:因为我是为这事出来的”(可1:38)。

毫无疑问的,耶稣曾医治了许多人,他们也奇迹般地痊愈了。祂施行医治是因为祂怜悯百姓(可1:41)。另一个原因是因为祂要证明祂是弥赛亚(基督、永生神的儿子)的这个位格和事工(徒2:22)。

耶稣所行医治的神迹也带有教导的目的。它们显示了耶稣就是救主的事实,并且身为救主,祂来不仅是要拯救我们的灵魂,也要拯救我们的身体。祂的医治指向了未来有一天祂所有的子民都将拥有复活的身体——一个完美而强壮的身体,没有任何罪恶、疾病、痛苦、疼痛等等。耶稣所行的最了不起的医治必定是祂使死人复活的神迹(例如约翰福音11章中的拉撒路)。那件神迹乃是为了强而有力地教导关于复活的教义。耶稣利用那起事件宣告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约11:25,26)。

耶稣的医治事工并没有遮盖祂传道事工的光芒。事实上,当祂说“我们可以往别处去,到邻近的乡村,我也好在那里传道”时,这是在告诉我们祂事工的重点是在于传道或教导神的话——因为那是神所命定我们该得救的方法——“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所传讲的]基督的话[rhema]来的”(罗10:17)。这就是为什么使徒保罗说:“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并不用智慧的言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林前1:17,18)。

 

 

默想:神迹不能使人得救,信福音才能使人得救!

祷告:主啊,我相信祢的福音。求祢在末世使我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