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基督的顺服(二)
一月五日,礼拜四
马可福音一章12-13节
罗马书五章12-21节

“圣灵就把耶稣催到
旷野里去。”

 

基督的顺服(二)

为什么耶稣必须受魔鬼的试探?这是祂为了赚取我们得以被神接纳所需要的义而主动服从的一部分。第一个亚当被试探时失败了。他未能顺服神,从而陷入了罪中,全人类也在他里面堕落了。“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罗5:19a)。

另一方面,耶稣这个更伟大的亚当也受到同样的试探,然而祂却完美地通过了考验。“照样,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罗5:19b)。在主耶稣基督里,信徒们有一个完美的大祭司:“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来4:14,15)。

请注意基督受的试探远比亚当受的试探更严峻,因为(1)亚当是在伊甸园里,而耶稣则是在旷野里;(2)亚当受了一天的试探,而耶稣却受试探长达四十昼夜;(3)亚当被试探一次,但耶稣却被魔鬼反复地以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不断地试探(路4:1-13)。

耶稣以圣经的话打败了魔鬼。当祂被肉体的情欲——“把石头变成食物”所试探时,祂引用申命记8:3“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当祂受到眼目的情欲——“世上的荣华”所试探时,祂引用了申命记6:13“你要敬畏耶和华你的神,事奉他,指着他的名起誓”。当祂被今生的骄傲——“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从这里跳下去,因为神会托着你”所试探时,耶稣引用了申命记6:16“你们不可试探耶和华你们的神”。

你是否正在面对试探?请读雅各书4:7。

 

 

默想:“不要屈服于试探,因为屈服是罪。

祷告:(请使用马太福音6:13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