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救恩的创始者
一月二日,礼拜一
马可福音一章1节
哥林多前书十五章1-4节


“正如…经上记着说…”

 

救恩的创始者

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马可福音是历史,而不是神话故事。其中所记载的一切事件都曾经在历史上的某个时间点真实地发生过。这不是一个“在很久以前”的童话故事。福音书里提到了真实的人、真实的事件、真实的时间。它是一个关于基督生平无误的记载。

马可福音实际上是耶稣基督的福音。马可是福音书的作者,而不是福音的创始者——福音的创始者正是主耶稣自己。没有耶稣基督,就没有马可福音、马太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这些福音书。

马可福音的开篇让我们想起约翰福音的第一节和第一章的内容,这些经文都告诉我们耶稣基督就是神自己——祂是圣子,是三位一体的第二个位格,是神永恒且独一无二的的独生子(约1:1,14,18)。

神子耶稣基督的福音是什么?它是主耶稣基督——我们的先知、祭司和君王的生命和十字架上的工作——祂为我们而生,为我们而死,且为我们复活。依据圣经,福音就是关于耶稣基督的死、埋葬与复活(林前15:1-4)。主耶稣必须作这一切来拯救罪人,好叫他们可以成为圣徒。正如加尔文所说:“神子成为人子,好叫人的儿子可以成为神的儿子。

马可福音里面强调了耶稣仆人的身份。这是马可福音10:45所告诉我们的:“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耶稣为了我们的救恩非常努力地做工。祂殷勤且赶忙地执行祂的拯救工作(这可以从马可福音书中经常找到的“随即”或“立刻”等字眼中看得出来)。主总是在成就圣经的预言,遵守神的律法,忍受痛苦和羞辱,最后为了拯救我们脱离我们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耶稣是我们救恩的创始者。哈利路亚,何等的救主!

 

 

默想:耶稣为我做了那么多,我又为祂做了什么呢?

祷告:主啊,求祢使我成为像祢一样的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