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福音书的作者
一月一日,主日
马可福音一章1节
使徒行传十二章11-17节


“…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

 

福音书的作者

马可是这本福音书的作者。他是谁?他的全名是约翰马可(徒12:12;15:37)。他是主耶稣的一个门徒,但不是十二使徒之一。虽然他不是使徒,却与使徒们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与彼得和保罗(徒12:11,12,25)。信徒们聚集在他的家中进行祷告会。他曾经与保罗和巴拿巴在第一次的旅行布道中同行,可是却半途退出了。这件事致使保罗后来与巴拿巴分道扬镳,因为保罗不想再携带马可去任何的旅行布道(徒15:36,37)。

马可是一名真正的信徒,也是主的仆人。虽然他在第一次的旅行布道中犯了错误,但是他悔改了,之后还证明了他的价值。看到保罗后来在提摩太后书4:11称许马可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在那里,保罗说:“你来的时候,要把马可带来,因为他在传道的事上于我有益处”。作为基督徒,我们也许会犯错并得罪神。然而,若我们肯谦卑受教,愿意纠正并且改变自己,主可以恢复我们,并且仍然使用我们。

举个例子,大卫王与拔示巴犯奸淫得罪了神。但是当他承认了自己的罪并向神求宽恕时,主赦免了他,并且恢复他,继续使用他作为以色列的王(诗51)。“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祂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约一1:9,10)。

主满有恩典地使用马可来写这本福音书。虽说马可是该书的作者,还是不得不说他的福音书其实是彼得的福音书。教父们——殉道者游斯丁和爱任纽——说使徒彼得是马可福音背后的主角。

 

 

默想:我是否犯罪得罪了主?

祷告:(现在就承认你的罪并祈求饶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