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盟约的警戒
十二月十日,礼拜六
申命记二十九章16-29节
加拉太书四章4-6节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
叫我们得著儿子的名分。”

 

盟约的警戒

耶和华与以色列所立的约无所不包。祂应许他们成为自己的子民。这符合祂之前与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所立的约。雅各到埃及时,不过是一个人口不到一百的家庭。他们要住在埃及长达400年,而当他们离开埃及时,人数已多得遮满地面。耶和华与亚伯拉罕立约时告诉他,祂将赐福给为他祝福的人。盟约涵盖了善待以色列者的应许,显示所有人都应当向神所拣选的子民释出善意。今天我们凭着信心成为亚伯拉罕的后裔,也被涵盖于在耶稣里成就的永恒盟约中。

以色列的心不能转向他们看见的偶像。埃及人和迦南人的信仰都是拜偶像的。当摩西被呼召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他向他们介绍了那位真神和真正的崇拜。神赐下律法时,也明确地禁止崇拜偶像。那些犯罪的要面对神的忿怒。摩西看见并知道以色列百姓可能会悖逆耶和华而跟随偶像。在旷野时,摩西的二把手亚伦就带领以色列亲手制作了偶像。同样的,没有人可幸免于随波逐流的诱惑。

然而,身为神所拣选的子民,以色列必须谨慎忠心地服事主。否则,律法书上记录的所有咒诅将降临在他们身上,他们的名字也要从天下涂抹。意思即:他们要死去,从此消失在这世上。他们的惩罚被拿来跟所多玛、蛾摩拉、押玛和洗扁比较。这里指的是创世记十九章的记载,主当时降下硫磺与火,将这些城市化为灰烬。这些城市中的所有生物也都被摧毁。

 

 

默想:守约需要格外谨慎。

祷告:天父啊,赐我信心遵守您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