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不是个谋害的心(三)
六月三十日,礼拜四
哥林多前书十三章5节
腓利比书四章8节

“ 凡是真实的、可敬的、
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

 

不是个谋害的心(三)

要如何避免谋害的心呢?要如何不计算他人的恶?以下三点值得我们考虑。

要客观。不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出判断——我们无法知道人心。因此,只判断你所知道的,也就是你自己的心。我们在计算人的恶之前,应当先计算自己的恶!不要判断超乎你范围之外的事——姑且相信他人,尤其是主内兄弟姐妹。别让情绪影响判断——很多时候,我们一旦觉得受到伤害,就会认为别人是有意伤害我们,但很多时候不过是一场误会而已!

要饶恕。不要积累对他人的怨恨或不满——别让批判在心里滋长。当然,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必须考虑到一个人过去的行为,但一般上,应该搁置这些事情,而不是心存怨恨。否则,只要我们被轻微地挑衅,愤恨的墓穴就会作出过度的反应!相反的,我们为何不能让关于他人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念头在心里滋长(参腓4:8)?我们为何不收集大量关于他们做过的、值得赞赏的好事呢?而不是罗列关于他们恶事的清单,并把我们听闻的每一个未经证实的谣言纳入其中!

别保持沉默。不要保持沉默,心里却计较着他人的错误——更遭的是:向所有人倾诉而不向当事人坦白——这将使诚恳的拒绝变成恶毒的怨恨!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弟兄犯错了,却不告诉他,也不带着爱心去帮助他,反倒藏在心里,或跟其他朋友说三道四。我们行了恶,也使别人行恶,而自始至终,那位犯错的弟兄完全没有得到帮助。这样的事不该发生!我们应该温柔地帮助和纠正彼此,而不是藏匿或传播自以为义的怨恨!

 

默想:我的心倾向于恶念,我应该有积极的善念。

祷告:父啊,帮助我思念这些事(腓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