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不是个谋害的心(二)
六月二十九日,礼拜三
撒迦利亚书八章16-17节
哥林多前书十三章5节


“爱是……不计算人的恶。”

 

不是个谋害的心(二)

我们需要的是爱心,而不是谋害的心:因为“爱是……不计算人的恶”(林前13:5)。谋害之心往往出于轻率、骄傲以及对他人吹毛求疵的判断,通过假设和错误的结论加以合理化,并在埋怨和批评中彰显出来。怨恨既是杀人的罪(约壹3:15),又是神彻底憎恶的,神的儿女又怎能心存怨恨呢?

答案是:怨恨始于点滴的累积。它始于一个念头,始于对他人未说出口的小小批评。你心里起了个小小的念头,认为某人不好,某人不应该做这或做那。这个念头从未说出口,但却因此慢慢积累其他想法,也就是对这人的其他批评。你在心里就逐渐形成了对这个人的印象,你也慢慢地开始揣测这个人的动机,慢慢地想像此人露出“真面目”的各种场景。

你开始抓住任何关于此人的流言蜚语,从而成为进一步巩固此人非好人的“证据”。你开始怨恨此人,并以自己建构的印象将它合理化:此人不论做任何事,你都会以异样的眼光看他。最后,你一抓住机会,就会摧毁此人——而且会再次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

这再再证明了魔鬼邪恶而微妙的计谋。他可以使我们毫无理由地仇恨另一个照着神的形象所造的人——甚至是用基督宝血救赎的基督徒。仇恨可以建筑在最脆弱的基础上,一切都始于关乎别人的小小恶念,一个我们没有立即除掉的念头,一个我们让它继续存在的念头。怨恨的小种子一旦不清除,并继续留在我们心中的一小片土壤里,只要我们常常想起,就等于浇灌了它,促使它长成一棵大树,结出恶果。

 

默想:不能不负责任地凭空想像。

祷告:父啊,帮助我不计算人的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