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不是个习惯贪婪的心
六月二十七日,礼拜一
彼得后书二章1-16节
提摩太前书四章7-8节


“……心中习惯了贪婪……”

 

不是个习惯贪婪的心

使徒彼得以带有讽刺的笔锋写到关于那些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彼后2:1)的“假先知”“假师傅”。他们将“自取速速的灭亡”,然而,更大的危机是“将有许多人随从他们邪淫的行为,便叫真道因他们的缘故被毁谤”(第1-2节)。

他们的其中一个主要动机和方式是贪婪。“他们因有贪心,要用捏造的言语在你们身上取利”(第3节)。我们再次看到,这些假师傅受到贪婪的驱使:他们要的是钱。而他们也利用他人相同的欲望来操纵他们,从他们身上“取利”。我们今天也常看到这样的情况。那些传讲福音能让人兴旺的传道人和电视宣教士就是典型的例子,他们利用观众的贪婪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他们向那些送钱给他们的人保证,神会赐下更多的财富。许多人因此上当,因为他们被贪婪蒙蔽了。

使徒接着形容这些假师傅“心中习惯了贪婪”(第14节)。或许他们一开始只是有欲望或模糊的头绪,但这些欲念被浇灌喂养之后,他们就“习惯了”。也就是说,他们像运动员锻炼身体一样,不断地操练心中的贪婪。然而,他们的付出只有一个回报,就是自取灭亡。“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倘若我们也有如此贪婪之心,那么,我们将轻易受骗。魔鬼和他的手下肯定会借此欺骗我们,使我们误入歧途。亲爱的读者,我们要省察自己!我们应当多多操练,让我们的心习惯敬虔,而不是贪婪;因为,“唯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前4:8)。

 

默想:我如何操练己心?

祷告:父啊,帮助我在生命中操练敬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