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申命记的简介
七月一日, 礼拜五
申命记一章1-5节
约书亚记1章8-9节


“总要昼夜思想…凡事顺利。”

 

申命记的简介

申命记是摩西五经(通常被称为律法书)的最后一卷书。在他死前,摩西在摩押的旷野写了它。作为最后一卷,它比其余的书卷更详细,因为他们有更多新的经历。神的启示是逐渐的。本书的最后一章是加进去的后记,它记录了摩西的死。这显然是他的继承者约书亚所写的。现在我们就要开始查考这卷书。

申命记是对神的新一代子民的警示和重新立约,好使他们遵守职责。这卷书的标题意味着第二次颁布律法。这强调了神的话语是值得注意的。以色列在旷野漂流的特点就是不顺服。这是人心败坏的表现,因此需要主的提醒。申命记的内容就是为这个目的而赐下的。它的内容就是摩西在死前的讲章。他不但传讲,也把这信息写了下来,这一事实在记在申命记31:24-26 中表明出来:“摩西将这律法的话写在书上,及至写完了,就吩咐抬耶和华约柜的利未人说:“将这律法书放在耶和华你们神的约柜旁,可以在那里见证以色列人的不是”。犹太人称这本书为律法的重申。申命记这一名字源自希腊文。它不是第二个律法,它乃是在西乃山神所赐的原本律法的改编本。这是给那准备进入和居住在应许之地的新一代人的提醒,他们必须操练这里所赐的教训。这卷书罗列了很多的法律详情,而且是针对平民百姓说的。顺服是重要的,新的一代需要从他们父母的错误里学习功课。所有的一切都表明他们需要常常学习神的话语。

 

默想:我的耳朵必须留意神的话语。

祷告:父啊,愿我永不忘记祢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