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字句还是精意?
一月十八日,礼拜一
哥林多后书三章4-6节
罗马书2章28-29节

“…字句是叫人死,
精意(或作圣灵)是叫人活。”

 

字句还是精意?

与诬告他的人不同,保罗完全地依赖神。正是神使他成为一位能干而有能力的传道人。保罗按圣灵行事。出于对基督的爱他真心地从内心顺服神和祂的话语。作为新约里面真正的传道人,他是充满圣灵能力的传道人(即在圣灵的能力下事奉),因此他的事工充满了能力和生命力。

另一方面,诬告者们表现出了虚假的虔诚。从外表看,他们可能看起来像是“圣洁”的人,但是他们内心缺乏灵性和对神的真爱。他们的“事工”就像法利赛人的一样,外表上遵守律法,但内心却是贪婪如狼。他们是用嘴巴亲近基督,用嘴唇尊荣祂,但他们的心却远离祂(太15:8)。因此,他们“字句”的“事工”是死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保罗说:“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圣灵)是叫人活”(林后3:6)。

“只有当圣灵制服一个人的心灵时,遵守律法并实现其真实意图才是显而易见的(见罗2:27-29)。不是字句,而是圣灵改变了一个人的心。通过圣灵,我们能够区分外表的遵守(字句)和内里的服从。亦是通过圣灵,来实现律法的明确目的:得生命”(Kistemaker)。

在这里存在一种危险,即可能有些去教会的人认为通过他们的出席和对宗教职责的外在坚持,他们的心灵就会一切安好。然而,他们有可能从未信靠过基督耶稣。哦,希望这样的人通过聆听福音可以真正地从圣道和圣灵中重生!

让我们的生活不是一种宗教虚伪的表现,而是真诚而又真实地活在圣灵里面。

 

 

默想:为何在信仰上面假冒为善那么遭神厌恶呢?

祷告:父啊,帮助我真正地行在圣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