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家中的儿女
十二月二十六日,礼拜六
以弗所书六章1-4节
路加福音二章40-52节
“耶稣的智慧和身量,
并神和人喜爱他的心,
都一齐增长。”

 

家中的儿女

第五条诫命是给予作儿女的。使徒在这里先吩咐了丈夫和妻子,现在要转向作儿女的。他告诉他们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他引述了诫命:“要孝敬父母”(弗6:2)。他注意到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每个家庭,包括非信徒的家庭,都重视他们的儿女,并且希望他们长大成为负责任的人。在父母要提供给儿女的众多事项中,教育是首要的。父母这么做是要保障孩子的未来并且给予他们美好的遗产。这的确是他们对于儿女的职责。可是,每一个负责任的基督徒父母都知道,敬畏耶和华比一个孩子的任何成就都重要。在箴言22:6,智慧的王写道:“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一个孩子是在家里成长和学习敬畏神。教会通常会有主日学和其它班级来教导孩子。不过,除了送孩子到教会,负责任的父母必须监督孩子属灵的进度,要比世俗的教育更加关注。属灵教育是首要的。这就是“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的意思。

这诫命所附上的应许是在世长寿。一个顺服的生命会让孩子渴望保守自己在身心灵里面都圣洁。这孩子会逃避少年的私欲,并且学习为主而活。所以他们被劝诫要孝敬父母。耶稣,作为拿撒勒的孩子,树立了好榜样。

 

 

默想:今日教导孩子就是在建立明日的教会。

祷告:主,赐恩于我们的孩子,叫他们敬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