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靠恩典得救
十二月九日,礼拜三
以弗所书二章4-10节
罗马书五章6-11节

“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
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

 

靠恩典得救

当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基督已为我们死了,这是因为神是有丰富的怜悯和伟大的慈爱。当我们还处在犯罪的状况时,祂爱了我们。祂使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潜在因素是靠恩典得救。经文告诉我们救恩是神的工作。神叫我们与耶稣基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所用的动词告诉我们是神自己采取行动,而我们是被动的。

赐恩典的目的写在以弗所书2:7:“要将他极丰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显明给后来的世代看。”恩典的定义是神所白白赐下,不是靠人的功德所获得的慈爱与恩惠,是人类从神所得的一切福分的源头。

以弗所书2:8-10描述了神如何显明祂的恩惠,这是整封书信的关键。这也是新教改革时常常被引用的经文。罗马天主教添加了必须靠行为得救的教义。但改革家强调sola gratia,也就是唯独恩典。经文清楚的说:“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在这里,罗马天主教是不可能有办法解释他们所传的靠恩典“加上行为”。强制性的向神父忏悔和做善功被视为得到罪的赦免的途径。售卖赎罪券不过让救恩成为可以用金钱购买的商品。这些行为完全否定了唯独靠恩典得救的教义。

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指的是一个人的重生,是在基督里得到的。这重生会带来能力行善,这是救恩自然的结果。

 

 

默想:我们的神是赐下一切恩典的神。

祷告:主,愿我常珍惜你的慈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