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祷,长 (日历)

守约的神
一月十日,礼拜五
出埃及记二章23-25节
创世纪十五章1节,13-16节

“我是你的盾牌,
必大大地赏赐你。”

 

守约的神

埃及王最终去世了,但希伯来人仍处于残酷的奴役之中。一般上,新王登基都会释放奴隶,并特赦囚犯,以展现自己慈悲的一面。经过40年的劳苦重担,希伯来奴隶们可能盼望着重见曙光。然而,他们却无法如愿。这种情况使他们感到非常绝望,更添叹息、哭泣和呻吟。神听见了他们在残酷和长期奴役下的哭求和哀声。

当圣经使用“神记念”这个短语时,并不意味着神忘记了。祂是无所不知的。祂同时知晓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切。430年后,神没有忘记祂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神不但记念祂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也记念祂与以撒和雅各所立的约。此约是个非常具体的承诺。它是关乎通过亚伯拉罕的后裔祝福所有国家的应许;是人类的救主要借由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后裔,带来福气的承诺。雅各的后裔即将离开埃及,组建国家,而弥赛亚要由此而来。这就是恩典之约!神并没有忘记在创世纪3:15与亚当所立的约。神同亚伯拉罕、摩西和大卫所立的约皆为同样的恩典之约,只是通过不同的个体揭示。出埃及记2:23-25重复使用“神”而不是神圣约之名“耶和华”。神即“Elohim”,提醒我们祂的大能。祂的子民哭求神的援手,而祂必能拯救。我们此处所读到的,实际上就是神在成就祂的计划——弥赛亚的降临。

 

 

默想:自创世纪以来,神就一直遵守祂的应许,我因此而得拯救。

祷告:主啊,叫我遵守爱袮并服事袮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