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马可福音最后12节的经文是否真是马可所写的?
三月三十一日,礼拜五
马可福音十六章9-20节
诗篇十二篇


“…正如经上所写的…”

 

马可福音最后12节的经文是否真是马可所写的?

大多数的现代圣经译本,例如:新国际译本、英语标准译本、新当代圣经、新美国标准圣经等,都否认马可福音16:9-20的真实性。他们说马可福音最后12节的经文不应当被视为圣经的一部分。我们这些相信圣经逐句逐字全蒙保守的人,要与牛津大学的学监威廉·伯根一道,证实马可福音最后12节经文的真实性。伯根写了350页的学术性论文来捍卫马可福音16:9-20。伯根写道:“近来那些校订新约圣经的编辑者们坚持说这‘马可福音最后的12节经文’不是神所默示的……我深信不疑,犹如深信我是我一样,我深信事实正好相反……反之,我坚持认为他们所依赖的证据是不可靠的——每一个层面都不可靠……我能证明那些宣称马可福音的这些经文是伪造的言论是完全基于谎言。”伯根断言“这些经文是圣徒马可所写的”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支持马可福音16:9-20是神所默示的证据有很多。哈佛大学毕业的希尔斯博士写道:“除了西奈山抄本和梵蒂冈抄本以外,在所有希腊抄本中都可以找到它们[马可福音16:9-20]……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经文被早期的教父们作为经文所引用,这些教父都生活在西奈山抄本和梵蒂冈抄本写成之前的150多年,他们的名字是:殉道者游斯丁(约150年),塔蒂安(约175年),爱任纽(约180年),希波理特斯(约200年)。所以,这些早期的证据支持马可福音最后12节。”

根据以上的见证,我们相信马可福音最后12节的经文乃是神所默示的话语,它们得蒙保存在圣经里面乃是因神的“特殊保守和护理”(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一章八段),它们在历代以来都得以保守纯全,正如神所应许的那样(太5:18)。

 

默想:了解更多,请阅读威廉·伯根所著的The Last Twelve Verses of Mark(Oxford, London:James Parker,1871年)。要想读伯根的摘要,请看Dean John William Burgon’s Vindication of the Last Twelve Verses of Mark(Collingswood, HJ, The Bible for Today, 1994年)。也请读爱德华·希尔斯的The King James Version Defended(Des, Moines:The Christian Research Press, 1984年)。

祷告:(祷告能有信心相信我们现今所拥有的圣经是100%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