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被弃之子
三月二十三日,礼拜四
马可福音十五章33-37节
诗篇二十二篇25-31节

“…我的神,我的神,
为什么离弃我?”

 

被弃之子

从中午12点到下午3点,有超乎寻常的大黑暗覆盖了遍地。中午的太阳都照射不出阳光。为什么神要降下这个黑暗呢?黑暗是审判的象征(参 赛5:30;60:2;珥2:30,31;摩5:18-20;番1:14-18;徒2:20;彼后2:17;启6:12-17)。亨德里克森解释说:“黑暗意味着审判,神对我们罪孽的审判,祂的忿怒在耶稣的内心深处点燃爆发了,以致于耶稣,作为我们的替代者,忍受了最大的痛苦、无法形容的灾祸、非常可怕的孤立、极其可怕的抛弃。那一天地狱来到加略山,救主降在其中,代替我们承受了地狱的惩罚。”这一刻,耶稣 (神的无罪羔羊) 为我们“成为罪”(林后5:21),为我们“受了咒诅”(加3:13),背负了“众人的罪孽”(赛53:6)。

下午3点的时候,耶稣发出了最痛苦的喊叫:“以罗伊,以罗伊,拉马撒巴各大尼?”“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这些话取自诗篇22:1。当耶稣说这话的时候,不仅表明祂应验了这篇与弥赛亚有关的诗篇,还表明祂所经受的灵魂上的剧烈痛苦。可以肯定的是,圣父和圣子在实质上是不可分离的。这里的“离弃”一词跟基督的神性没有关系,而是跟祂的人性有关。换言之,基督被完全的离弃,祂必须担负全人类的罪孽。祂的父神不能帮助祂。祂必须自己完成这使命。班·派斯的圣诗“耶稣独自”很好地总结了这一点:

耶稣独自为我喝尽
忿怒、咒诅苦杯,
好使我能得蒙怜悯,
永远不尝死味。
为我!为我!为我祂钉十架,
舍命流血作我赎价;
祂心如蜡熔化,为我!为我!

 

默想:耶稣被离弃,为的是不让我们被离弃。

祷告:(祷告你会常常跟随主,永不离弃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