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鞭打和刺伤
三月二十日,礼拜一
马可福音十五章15-21节
约翰福音十九章1-3节

“…将耶稣鞭打了,
交给人钉十字架。”

 

鞭打和刺伤

彼拉多将耶稣鞭打了。罗马帝国的鞭刑比新加坡的“藤鞭”鞭刑要严重的多。没有人因为新加坡的鞭刑而死亡,但是罗马帝国的鞭刑常常把人打的半死不活。难怪他们从不鞭打他们自己的公民(参徒16:37)。鞭刑实在太残忍了。用作鞭刑的工具是鞭子:这鞭子是由很多类似皮革的皮条所组成,这些皮条的前端都带着锋利的金属片或者骨头片。每一鞭都会扯下受刑者身上的皮肉。鞭刑会撕裂受刑者的整个背部,最终会让受刑者的脊椎和肋骨都显露出来。怪不得后来耶稣都无法用自己的背部来背十字架了。耶稣背着木质的刑具还没走多远就跌倒了,罗马兵丁就不得不强迫古利奈人西门来为祂背十字架(太27:32)。以赛亚曾预言了这个鞭刑:“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赛53:5;彼前2:24)。

他们鞭打完耶稣之后,他们还用手打祂并且戏弄祂。那些兵丁嘲弄祂,给祂穿上君王才会穿的紫色袍子,为祂戴上荆棘冠冕。这个冠冕是用长着将近3厘米长刺的荆棘枝条所制作而成的。这些刺非常的坚硬和结实。这些刺长在阿拉伯的荆棘树上,如今它们常常扎破汽车的轮胎。这个荆棘冠冕被戴在耶稣的头上,扎进祂的头皮里面。大血珠从头部流落在祂的脸上和脖子上。祂流出宝血,因为“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9:22)。耶稣没有反抗,反而默默地忍受了。当祂向着加略山踏出第一步的时候,祂的身体早已经是遍体鳞伤、满布鲜血,祂的面部也已经是鼻青脸肿了。

 

默想“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前2:24)。

祷告:(祷告我们不需要抵挡到流血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