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完全无罪
三月十九日,主日
马可福音十五章6-14节
路加福音二十三章13-25节

“…为什么呢?
他作了什么恶事呢?”

 

完全无罪

彼拉多宣布耶稣是无罪的:“看哪,我也曾将你们告他的事,在你们面前审问他,并没有查出他什么罪来,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他送回来。可见他没有作什么该死的事”(路23:14-15)。为了安抚犹太人,彼拉多要责打耶稣,然后把祂释放了。彼拉多甚至提议给他们释放一个犹太犯人。这是罗马人的传统,要在逾越节期间宽恕一个犹太罪犯,作为在节期当中向他们表达善意的行为。他让他们选择。他们会选择杀人犯强盗巴拉巴,还是会选择弥赛亚他们的王耶稣?对彼拉多而言,答案是显而易见的。确实,任何一个有正常思维的人都会选择后者。但是,哀哉,这些人没有正确的思维,他们的行为也不公义。他们的心充满了恼恨。他们千方百计地想要杀害耶稣。所以他们一起大声喊着说:“除掉这个人!释放巴拉巴给我们”(路23:18)。在犹太人眼中,这位医治病人、开了瞎子的眼睛、使死人复活、向他们传讲好消息的耶稣,比一个强盗和杀人犯更坏。这是何等的不公!

显然,彼拉多没有想到犹太人竟然会作出这样的回应。连他的妻子都劝他不要管这个“义人”的事(太27:19)。彼拉多想要释放耶稣,于是再次告诉这些想要蓄意杀人的众人说:“为什么呢?这人作了什么恶事呢?我并没有查出他什么该死的罪来”。但是他们越发大声喊叫说:“钉他十字架!钉他十字架!”看到这些犹太人执意要按照他们的方式来处置耶稣,甚至都要引发暴乱了,于是彼拉多拿过水来,在他们面前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虽然彼拉多宣称自己是无罪的,但是他和犹太人一样都有了罪,因为他有权柄伸张正义,但是他却没有这么做。犹太人告诉彼拉多说:“他的血归到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身上”(太27:25)。流耶稣血的罪的确归到了他们和他们的子孙身上。因为他们钉死了他们的基督,所以神惩罚了他们。从主后70年(耶路撒冷被毁,犹太人被赶散到列国)一直到今天,犹太人从来没有拥有过和平。只有等到基督——和平的君——再来的时候,才会给耶路撒冷带来和平。

 

默想:(阅读彼得前书3:18)。

祷告:(当别人待你不公时,求主施恩来能够为基督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