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不回答就是最好的回答
三月十八日,礼拜六
马可福音十五章1-5节
约翰福音十八章28-38节


“祭司长告他许多的事。”

 

不回答就是最好的回答

犹太人把耶稣交给本丢彼拉多(他于主后26-36年间被凯撒提比略立为犹大地的巡抚)来审判,希望藉他的手把耶稣钉死,这就应验了预言(约18:32)。

在彼拉多面前,犹太人列下三条虚假的罪状来敌对耶稣:(1)祂诱惑国民。这是个彻彻底底的谎言。这些犹太领袖们才是诱惑自己百姓的人。文士和法利赛人曲解了摩西律法。撒都该人和祭司长玷污了圣殿。耶稣把许多事情都纠正过来,祂带着极大的能力和权柄,在忠心地地按照圣经的教导教训百姓。(2)禁止纳税给凯撒。这又是一个彻彻底底的谎言。就在三天之前,当耶稣在被问及可不可以纳税给凯撒的时候告诉百姓说:“这样,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神的物当归给神” (路20:25)。(3)祂自称为王。耶稣的确是王,但是那时耶稣在地上的任务是跟属灵有关,跟政治没有关系。这一点在耶稣给彼拉多的回答上显示的非常清楚:“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6)。当祂被进一步问及是否是王的时候,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约18:37)。这让彼拉多清楚地知道耶稣不是一个政治改革家,而是一个教导圣经的师傅。耶稣对罗马政府没有任何的威胁。这就是为什么彼拉多会说“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来”的原因(约18:38)。

祭司长和长老不愿意让耶稣被释放。他们开始控告耶稣“许多的事。”耶稣默默地忍受,甚至面对彼拉多的质问,都对那些人所列下的罪状不做任何的回答。彼拉多又说:“我查不出这人有什么罪来。”

 

默想:有的时候,不回答就是最好的回答。

祷告:(祈求智慧去应对那些诬告你的人)。